健言堂

体检之前须做哪些准备

2015年11月09日10:1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体检之前须做哪些准备

  一说到体检,很多人都会想到空腹。但如何空腹,哪些检查项目需要空腹,能否服用药物,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空腹至少8小时

  一般体检时需要抽血,但空腹抽血不是指抽血前一天晚上不吃饭,而是应该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清淡饮食,不喝酒,不喝咖啡和浓茶,休息好,抽血当天早上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但前一天的晚餐时间不宜过迟,一般晚餐结束时间与第二天早晨采血时间应间隔8小时以上。

  这些检查需要空腹

  血糖:空腹血糖是指从前l天晚餐后至次日清晨空腹8~12小时,在清晨6~8点测定的血糖含量,超过上午10点后的“超空腹”血糖会影响检查结果。糖化血清蛋白可反映近4周的平均血糖水平,其结果与血糖浓度成正相关,需空腹抽血。

  血脂:血脂水平与进食关系密切,餐后比餐前明显增高,故必须查空腹血。如果患者甘油三酯特别高,可能会影响其他血脂项目检查的准确性,需要吃素食数天后,再做空腹抽血化验。

  肝功:反映肝脏代谢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汁酸和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及反映蛋白质代谢的总蛋白(TPO)、白蛋白(ALB)和球蛋白(GLO)等受饮食影响较大,需空腹(仅做乙肝两对半检查可喝水和进食)。

  肾功(含尿酸):尿素氮(BUN)、肌酐(Cr)和尿酸(UA)受饮食和运动影响较大,需空腹。

  血生化:包括钾、钠、氯、钙、镁和磷等,进食会影响检查结果,需空腹。

  血流变测定:需测定血浆中的糖、脂肪、蛋白、尿素氮、肌酐和血细胞等有形成分,需 在安静状态下,抽空腹血并抗凝。

  免疫球蛋白、类风湿因子、抗“O”和C-反应蛋白:目前多数医院使用比浊法进行检测,因仪器对浊度识别无特异性,为防止血清标本对其影响,要求空腹抽血。

  是否停药有标准

  一般而言,职工常规体检前不需要停药,尤其是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服用的药物最好不要擅自停用,否则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对于高血压哮喘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用少量的白开水送服药物对检验影响不大,但不能饮用含糖饮料和奶制品。

  其他人群根据以下情况考虑是否停药。

  体检目的:如要观察药物疗效,不需要停药;如检查其他疾病,得看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引起化验结果异常及停药后是否可能发生意外,如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患者服用双氢克尿噻可使检测值降低,而服大量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可使检测值增高,而这些药物的暂时停用不会使患者发生意外,可停服1次。

  药物是短效药还是长效药:如果是短效药,漏服1次,影响较大;而如果是长效药,暂时停服1次关系不大。

  疾病的种类:如糖尿病患者查空腹血糖前不能服降糖药,先空腹抽血后再服药,而高血压患者在体检前应先服用降压药。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详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11月5日第4版“家庭医生”

文章关键词: 体检空腹高血压乙肝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